close

陪妳  到最後

   

作者:瑞.科倫 (Ray Kluun )
出版:商周出版社

    我想以一位妻子的角色了解得知妻子生病後的丈夫,是用什麼心情過日子,於是上博客來訂了這本書。素人作家寫的小說,平鋪直敘應該是挺容易閱讀的;但是此刻跳入實境內的自己,這本書被拿起又放下了好幾次。我擔心什麼嗎?擔心自己已經建設好的生活態度,被書中男、女主角的生活記錄挑戰嗎?我害怕嗎?害怕與大大共同建立的信任架構,價值觀,被書中的現實考驗摧毀嗎?所以裹足不前...

    當醫師做出診斷後,與大大做過幾次深談,不做任何醫學上的積極療法是其中一項最重大的決定。大大允諾支持我的決定,陪我到最後,這對從事醫療工作的大大而言,是艱鉅的。謝謝他對我的決定全然接納,這也是我決定寫這個部落格,紀錄這段路途中的瑣瑣碎碎,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寫下對大大許多的感謝。

    癌症是一個生命凋零的過程,儘管實證醫學的發展,再加上精密的醫學檢驗,醫生們大概都能給一個概括性的答案,你還可以擁有多長的生命。而我個人用什麼樣的方式對待這些不同於正常的細胞呢?我善待他們,因為他們已成為我身體的一部份。唯一最大的改變是過有節制的生活,肚子餓了,吃ㄧ些較健康的食物;身體累了,休息一下,打個盹也好;微笑領受身體的細微變化,不抱怨。定睛在我所擁有的,感謝讚美我所擁有的。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新約羅馬書八章37節)

    想通這一切,在往下看就不難了!

男人跟女人相遇然後相愛,原本應該是件快樂簡單的事,但四周開始騷動,接下來的旅程也變得崎嶇不平……
──Bruce Springsteen, from ‘Tunnel of Love’ (Tunnel of Love, 1987)

     愛情的開始總是充滿著憧憬,對彼此承諾的期許,讓人覺得這是簡單甜蜜的經歷。

 

一場疾病的衝擊打亂了寧靜的生活,要履行責任、要注入同情,還是心中依然有愛?交錯在為人丈夫史丹的心中,天使史丹與魔鬼史丹交替出現在他與妻子卡門的生活裡。

 

那些關切的言語,是謊言?是真心?

逃避、閃躲是原罪嗎?是藉口嗎?

 

面對罹癌不久人世的妻子,他不離不棄貼心陪伴;卻因孤獨恐懼症,他無法停止出軌背叛……

 

每個人都在問,這樣的愛,到底是不是愛?

 

將人性最軟弱的一面,誠實的描述是一件極其不容易的事,寫下這些過程算是為史丹自己內心的的虧欠做一個足以博取同情的釋放嗎?

 

在那個充滿風車浪漫的國度裡,人手一冊陪你到最後。讀完它,是否大家依然可以對愛做出正確的詮釋與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