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1.jpg  

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手術,身上留下許多道手術後的疤痕。每一個疤痕中,都寫著愛的故事。 

十五歲一場大病,在高雄的一家醫院裡,繁複的檢查之後,母親要求我坐在診察室外的長椅等她,我卻偷偷的躲在診察室門外聽醫師與母親的對話,隱約中聽到醫生說:「盡力而為!」,母親紅著眼眶走出診察室,不大不小的年紀立下一個小小的心願,一定要用盡全心全力,聽父母的安排、照醫師的指示,要活下去!

父母鍥而不捨的尋求名醫,發動許多的親朋好友為我禱告,經歷一場大手術總算留住生命,也在手臂上留下第一道長長的疤痕。肢體失去一些功能,卻深刻的體會到只要生命存在,就可以豐富。自此之後,珍惜生命,珍惜生命中與自己交錯而過每一位親人朋友,似乎就型塑了自己的人生觀。

住院期間,看到幾位外國人帶著幾位學生穿梭在台大一西骨科病房,一一查看病人的問題。骨科病房中常見的上石膏、拆石膏,拆了石膏卻不能活動的關節,這幾位外國人會在病人身上比比畫畫,然後病人關節會動了,不會走路的會拄著柺杖走路了,拄著柺杖的不需要柺杖了。對這一群人,我不知道他們的身份,但他們在病人身上所作的成就,常常會讓我覺得彷彿讀到聖經中耶穌行神蹟的故事。五年後,我才知道他們的身份叫做「物理治療師」。

二十歲,基於自己對肢體功能的不滿足,再住院開刀,請醫師為自己置換亞洲第一例,世界第八例特地由英國訂製來台的人工肩關節。病例不足,經驗更是有限,因此置換後脫出、肌肉壞死,整整在臺大醫院一西病房定居半年,前前後後經歷了三次的手術。手臂上的疤痕更寬更深...

那些時日清晨靈修時,每每思及主耶穌對彼得說的「我的恩典夠你用」就淚流滿面。因為住院,住很久很久的醫院,卻因此有機會認識可以托付一生的丈夫。卻又基於他對醫療倫理的堅持,讓我花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禱告等待,更費了相當大的努力去打敗也很喜歡他的競爭對手。

他本著物理治療專業的才能,幫助我重建肢體功能,幫助我克服生活上的不便,讓我日益健康,重展歡顏。二十六歲,步上嶺頭神學院教堂的紅毯,在  神面前應允「我願意」時,回頭看過去這一段生命中的大苦難,原來只是上帝特別賜予化了妝的祝福。讓自己剛強壯膽,迎向挑戰;也在與疾病搏鬥的奮戰中,看見上帝已經先為我預備了夥伴,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經歷。

二十八歲我當了母親,產程經歷三天二夜,兒子似乎覺得媽媽給他住的皇宮,是最安全的地方,大丈夫說不出來就不出來。最後不得不決定剖腹產,肚皮上再留下一道手術疤痕,這道疤痕紀錄我與孩子曾經並肩共同為生存奮戰,那是我身上最喜悅的印記。因為當年十五歲的我曾以為這一生我無法談戀愛、我無法結婚、我無法成為母親。

三十二歲打掃房屋時,不慎由墊腳的椅子上摔下,摔斷了人工關節下端與肱骨相接處,因為要用一項新的材料去做固定,住進台北國泰醫院開刀。加上甲狀腺機能亢進,怕手術時引發甲狀腺風暴,在醫院又花了一段時間,將甲狀腺的問題控制住,前後又住了一個月的醫院,那是一段既寂寞又痛苦的日子。四歲的孩子是我最大的牽絆,母親的華髮是我最大的不捨。手臂上的疤痕更長了,但是感謝  神,上帝仍然允許我活著。

爾後,還有車禍,陷入昏迷再清醒,手腕骨折...,也有夜半氣喘發作,送急診...

身上滿佈傷害、疾病的記號,但是這些疤痕終究是彰顯上帝對我的憐憫與慈愛。讓疤痕成為榮光,是我這一生的使命。

最新的一道疤痕是取出廢用的人工血管,儘管這一刻的我,持續有與疾病相處的功課要學習,但是感謝  神,讓我擁有家人的愛與支持,生命充滿喜樂。感謝  神,讓我還有機會對週遭的人表達感謝與關心。

如果還可以說一段愛的故事,如果還可以表達一點點的善意,一點點的關懷,這一切都是因為沒沒白白受的苦,所累積的智慧。

重提這一段人生故事,因為5月5日看門診,醫生看我臉上的笑容,電腦裡的驗血報告,抬頭問了大大:她到底有沒有按時服藥。(化療藥物,有嚴重副作用,很多病人撐不住不舒服。)

感謝上帝幫助我欣然接受該有的副作用,也有足夠的智慧面對。

用感謝的心看待每一個新的問題,並都將它視為對我有極大的益處。

更謝謝身旁有許多協助我的家人朋友,用各樣的方法分散我對疾病的注意力。

每一天都像是開啟新的禮物,發現其中的美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